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杂谈 > 正文

美国人在武汉病毒所的事情上丢大人了

2021-08-26 01:00 管理员 次阅读 条评论

  原标题:不学中文后果严重!美国人在武汉病毒所的事情上丢大人了

  一说起学习英语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国人都会头疼,不少人甚至会说,咱生在中国长在中国活在中国,学英语有啥用?

  其实,美国人也是这么看待学习中文这件事的。但与一心想与国际接轨、在升学考试中加入英文考试的中国不同的是,美国人认为自己就是“国际社会”,所以他们从来不会强制要求学生在升学考试中考中文,甚至于他们还以“反间谍反渗透”为由,把教他们中文的孔子学院给关闭了。

  但大家可别急着羡慕他们。因为最近,美国政府和两家美国著名大媒体,恰恰就因为不懂中文,在中国人面前上演了一出很丢人的闹剧。

  什么闹剧呢?

  话说在今年8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共和党人,为了将新冠疫情的源头栽赃给咱们中国的武汉病毒所,发布了一份所谓的“调查报告”,并从中国政府采购网上扒出了多份武汉病毒所在2019年9月时发布的项目采购文件作为“证据”,比如下图中这两个涉及中央空调改造项目和科研院区安保服务项目的。

  这里,耿直哥请大家务必留意这两份采购文件中的两个预算金额,即中央空调项目的392.687694万元和安保服务的83.0万元。为什么?我们稍后会说到。

  那么,这些原本稀疏平常的项目采购文件,为啥会招来美国国会的关注呢?

  原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报告中,武汉病毒所的安保服务项目和中央空调系统项目的预算金额,竟一下子从原本中文文本中的83万和392万,变成了128万美元(约合830万人民币)和6.06亿美元(约合39.2亿人民币),比原本中文文件里的金额暴增了10倍乃至1000倍之多!

  这自然会引起美国舆论的强烈关注了。毕竟,哪个科研机构也不至于花出去6亿美元或39.2亿人民币,去装一个中央空调系统吧?

  可为啥美国人报告里的数字,会比武汉病毒所原本的项目金额增加了10倍乃至1000倍呢?会不会是武汉病毒所“隐藏”了实际的项目金额,却被美国人发现了呢?

  非也非也,从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这份报告来看,他们列出的安保128万美元(830万)和中央空调系统6.06亿美元(39.2亿人民币)的金额,恰恰就是来自于我们前面给出的中国政府采购网的页面的。

  至于其数字为什么会与中文页面上的数字差出10倍乃至1000倍,则很可能是因为撰写美方报告的工作人员[不懂中文],看不懂中文的计数方式,便糊里糊涂地把英文的计数方式往上硬套。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最先发现这个问题的新华社记者王子辰的分析来看,美方这份报告中其实存在问题的数据,远不止安保和中央空调系统两处。报告中提及的武汉病毒所P3动物实验室及实验动物中心的维保项目、园区危废处理系统改造工程、以及环境空气消毒处理系统和可拓展型自动化样品存储管理系统采购项目的项目金额,也与中文原文的金额差出了10倍乃至100倍。

  比如P3实验室相关项目的26.0万元人民币,被美方误当成了260万人民币(即40.1万美元);危废处理系统改造工程的98.6万元人民币,被美方误当成了986万人民币(即152万美元);环境空气消毒处理系统和可拓展型自动化样品存储管理系统采购项目的856.68万元人民币,被美方误当成了8.5668亿人民币。

  而这三处的错误,都与前面美方在报告中把安保预算的83.0万元当成830万元,以及把中央空调系统预算中392.687694万元当成39.2687694亿元的情况“如出一辙”。

(截图为新华社记者王子辰的分析和美方报告中出错的数字)

  所以,这很可能是美国政府不懂中文的工作人员,把中文数字中的小数点,当成了英文计数格式中的逗号,结果小数点后面的数字越多,这些工作人员就越糊涂,最终整出了个大乌龙。

  当然,考虑到美方的这份报告是为了抹黑武汉病毒所而撰写的,以及美国近些年还打着“反间谍反渗透”的旗号,关闭了很多原本在美国老老实实教中文的孔子学院,这个因为不懂中文而闹出来的大乌龙,就更让人觉得尴尬、可笑又活该了。

  但咱也不能排除这么一种可能性,就是美国的政客们有可能是故意不想让美国人学会中文,让他们无法看破这种对中国白痴级别的抹黑操作,好对美国人进行愚民统治。

  但事情到这里还没有结束。因为即便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不懂中文、为了造谣抹黑武汉病毒所就瞎编瞎算,自称“独立于政府”的美国主流媒体在报道此事时,也没去核实一下这些数字,尤其是那个夸张的“6亿美元或39亿人民币”的中央空调系统。

  可荒诞的是,美国知名主流媒体《华尔街日报》以及《华盛顿邮报》,都没有在其相关文章中核查这些数据的真实性,直接将这些因为不懂中文而闹出的乌龙,当成了事实刊发了出来,并以此继续污蔑起了武汉病毒所。

  其中,用这些乌龙数据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抹黑武汉病毒所的,还是美国疾控中心的前负责人罗伯特·雷德菲尔德。

(图为自称“独立于美国政府”的美国《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直接使用美国国会的错误数据抹黑中国,不做任何核实)

  直到被新华社记者王子辰在网上“挂”了出来,并被同样发现这些数据有大问题的外国撰稿人屡屡质问后,这两家美国媒体才于近日发布了“更正声明”,承认自己用错了数字。

  然而,这些美国媒体至今都没有删除基于这些错误数据对武汉病毒所进行抹黑的文章。闹出这一大乌龙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也并未撤下其漏洞百出的“调查报告”。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祝加贝

  • 0
    感动
  • 0
    路过
  • 0
    高兴
  • 0
    难过
  • 0
    搞笑
  • 0
    无聊
  • 0
    愤怒
  • 0
    同情
热度排行
友情链接